这里是神奶的笔墨怪客墨酷😎🎉
第五人格资深剧情党🌈
剧情神奶领先网易剧情数百年💻
MBTI属性INTP🧪正在著作的小说:
《最后的真理》系列ing~🔍
主要发布平台:
🍉,老福特,晋江(搜同名即可)
推理分析内容可以借鉴使用,但请务必艾特或者标明出处🌹🌹
 
 

第五人格角色志:“追求浮华的灰姑娘”舞女,玛格丽莎·泽莱

角色导言:

      “世界上自私的人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根据环境改变自己,另一种根据环境寻求帮助改变自己的处境。”

                                                              ——墨酷·哲宇 · 本期人物志角色

                                     “舞女”玛格丽莎·泽莱(娜塔莎/娜塔莉·海沃德)    

身世概括:

     玛格丽莎·泽莱,年龄23岁,玛格丽莎是整个喧嚣马戏团剧情中身份最特殊的女性角色。她不像瓦尔莱塔一样拥有悲惨的身世,但他却拥有着一段十分离奇的感情史;玛格丽莎在剧情中拥有过三个名字,而这三个名字代表着她情感变化的三个阶段。

      在最初的时候,他还是一个生活在湖景村的小女孩,那时她还不叫玛格丽莎;娜塔莎是她最初的名字,她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着叔叔婶婶逃难来到了湖景村,并在这里安定下来。但是关于他的父母,可能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不在了,所以娜塔莎从小就跟随着叔叔婶婶一起生活。

  • 我带着父亲的遗物来到了一个叫做湖景的村庄。
    除了我借宿的那户人家之外,这里没有其他外来户。
    据尤金和玛乔丽所说,十五年前他们带着侄女逃难到这个小村里,为了留下来做过许多努力。毕竟,如前文所说,这是个极端封闭的村庄。在侄女出嫁后,他们空出了一间卧室,所以我才能顺利借住于此。

     娜塔莎的叔叔和婶婶主要靠捕鱼为生,但是娜塔莎对于捕鱼的生活十分厌倦;娜塔莎从小就能歌善舞,而且向往外面的世界。到那一支马戏团闯入了娜塔莎的眼界,那一抹改变她命运的红色让她的感情第一次发生了变化。

      英俊的微笑小丑瑟吉,凭借俊秀的脸庞俘获了娜塔莎的芳心;甚至还跟娜塔莎在乡村舞会上尽情舞蹈,娜塔莎深深地被这个来自大城市的小丑吸引了。可是他的叔叔和婶婶,却十分抗拒这个外来的家伙,导致娜塔莎被叔叔和婶婶禁足了。

      帮助爱人逃脱,瑟吉救出了娜塔莎并交给她一袋宁神盐撒进了叔叔和婶婶的罗宋汤里面,随后和娜塔莎收拾行李离开了湖景村;娜塔莎离开湖景村是湖景村灾难的开始,也是他自己人生转折的开始。

      舞女娜塔莎时期的情感更像是一个初入城市的农村女孩,对于爱情十分的懵懂;让他分不清楚眼前的爱人,其实是一个家暴的渣男。

       娜塔莎跟随瑟吉私奔到了喧嚣马戏团之后,她将头发从黑色染成了金色;并换了名字叫娜塔莉成为喧嚣马戏团里的驯兽师。即使他现在拥有着相对稳定的工作以及爱她的丈夫,更是她每天都要接受瑟吉的家暴,此时的她就犹如《巴黎圣母院》中被囚禁在高塔的爱斯梅拉达一样;而喧嚣的卡西莫多也即将过来“拯救”她。

     卑微的哭泣小丑裘克一直暗恋着娜塔莉,看着娜塔莉背后的伤痕裘克很是心疼,他决定要去找瑟吉聊一聊。在瑟吉眼里娜塔莉去往裘克帐篷是出轨的象征,瑟吉决定先下手为强;率先从麦克那里偷走了一瓶镪水引发了一场火灾,让裘克在火灾中毁容。

      后来裘克从太平间中,突然醒来袭击了整个月亮河嘉年华。包括那个让他毁容的家伙付出了代价,从那天晚上起世间将再无裘克,换来的只有全新的瑟吉;而娜塔莉的那天晚上趁乱离开了这里,并且将的金色头发染回曾经的黑色,并且再次改名为现在的玛格丽莎·泽莱。

  • 推演10:幕后返
  • 内容:念出他们的名字,让他们,再次回到舞台。
  • 结论:邀请函:随信附上了一张黑发女人的照片,照片背面写着一个名字——娜塔莉。

      经历了那么多玛格丽莎还是有些想家了,于是她向家里面寄了一封信

  • 亲爱的叔叔,婶婶
  • 近来可好?我非常想念你们。
    过去的我太过愚蠢,只一心想着离开湖景村,去瑟吉口中的“大城市” 。那天晚上的罗宋汤是不是有一点苦?都是因为我,我在里面放了宁神盐,你们第二天可能会因此错过清晨的市场。
    我的心中并不是没有忐忑和犹豫,但瑟吉口中那些天花乱坠的承诺和无止境的甜言蜜语掩盖了我的不安。也许正是清楚我做了多么糟糕的事,才会放任自己那么信任瑟吉。不是因为瑟吉是个值得信赖的人,而是不相信他,就仿佛承认了自己的有眼无珠,那之后发生的所有事情,全都是我咎由自取。
    时至今日,我并不后悔离开湖景村,但我后悔用那样的方式离开,没有正式地与你们道别,而是趁着夜色偷偷逃跑。
    如果你们仍然愿意原谅愚蠢的我,请给我回信。
    我会一直等待,毕竟,瑟吉再也没法撕掉我的信了。
  • 爱你们
    娜塔莎

     在信件中玛格丽莎再次用娜塔莎的口吻,诉说着说自己曾经有眼无珠的行为,但她并不后悔当年为了追求心中的美好世界离开湖景村。她希望得到家人的原谅,可她并不知道湖景村已经被湖底的真菌毁于一旦了。

      舞女娜塔莉时期的情感让她明白了,并不是所有的爱情都像童话里写的那么美好,有时必须为自己的天真付出残酷的代价;但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它还是会思念家的港湾。

      也许是命运的重逢,第八组游戏曾经喧嚣马戏团的幸存者们都相遇在这儿,在游戏中玛格丽莎受到药剂将瑟吉的身影重合在了裘克身上。

  • 众人陷入了沉默,我想大家和我一样都在思索着,只有瑟吉显得格外雀跃。“天真”与“他”,多么格格不入。只见他双手叉腰,开心地跳了起来。我知道瑟吉绝对不会这样跳舞的,他不明白简单的快乐,他从未真的喜欢过这首曲子,他不会在跳起来的时候让左脚先落地!我想起来了,这是《小丑》波尔卡,是右腿不灵活的裘克最爱的曲子,他喜欢它诙谐的音乐,他喜欢别人为他的笨拙发出愉悦的笑声。
  • ......
  • 这张我曾经深爱过的面庞,逐渐与马戏团后独自锯木头时那张落寂的脸重叠,然后我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扭曲与狰狞。
    简单的快乐从来都是如此短暂。

     同时麦克在来到这场游戏之前,对玛格丽莎和瑟吉做了多方位的调查,最终认为是玛格丽莎毁了自己,视以为家的马戏团。于是将他视为自己的复仇目标,格丽莎也知道麦克在盯着自己,于是她给晚上给裘克写了一封求助信。

  • 相信我,再看见你的时候,真的很开心!
    我又想到了以前的日子,想起你为我包扎伤口的时候,那么的温柔!后面,噢,我不想再回忆后面发生的一切了,真的太可怕了!
    那一切不是你的意愿,也不是我的。我们都不想伤害别人。我们不是那种人。
    原谅我在这种时候再次需要你,但是除了你,我不知道应该再相信谁,我所能信任的,一直都只有你一个!我在来之前就听说那个家伙在找我,他这两天看我们的眼神,你应该也察觉到了,厌恶、恨意,我不想再经历那些可怕的事情了。请再相信我一次吧!
    求求你了,今晚大家都入睡后,来见我一面吧。

其实看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不管是玛格丽莎还是娜塔莉,娜塔莎舞女总在任何极端环境下;往往都会展现出自己柔弱的一面向外界寻求帮助,这种根据环境改变自身处境的方式是一种非常利己的行为,也是她唯一能够在大城市中生存下来的手段。

     而麦克这边也跟自己的表哥穆罗结盟,双方剑拔弩张的气氛,使瓦尔莱塔彻底被边缘化,此时的裘克也展现出自己的残暴,他以排练剧目为借口将瓦尔莱塔约到庄园的后院。然后将他的机械腿拔下来,扔到雪地里自生自灭。

      瓦尔莱塔被淘汰之后,麦克决定利用剧目排演中的嘉宾演出,彻底搞垮他们合作关系。演出结果成功了玛格丽莎和麦克等人,也认出来了眼前的瑟吉就是裘克,也是他毁了整个喧嚣马戏团。此时的玛格丽莎陷入了一种极度不安的情绪中。

  • 昨天这里发生了非常可怕的事情,但这里的游戏也真如他所说的那进入下一阶段了,明天我们四个都将继续投入游戏。走到这一步,我非常害怕,如果这一次是瓦尔莱塔,谁知道下一次会不会轮到我呢?而现在,我已经没有值得信任的人了,他根本和瑟吉一样,都是可怕的疯子!

    玛格丽莎已经知道了昨天瓦尔莱塔被裘克杀害的事情,她十分的害怕,害怕自己会成为下一个被淘汰的人,而且玛格丽莎看了剧目排演之后,认为裘克和瑟吉一样都是可怕的疯子。

  • 如果我知道后面会发生的一切我绝对不会递出那封信的……那天他表现得十分诚恳,并且还向我承认了此前他对瓦尔莱塔做的事,那时候我就该意识到,他其实早就计划好动手了,因为如果一直没有人牺牲,那么所有人都会被困在庄园里,而游戏永远无法开始。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我真蠢,居然还跟他讲了香水的事情……

     玛格丽莎在日记中写明了,如果她知道后面排演要发生的事情,绝对不会写出那一封求助信。现在说什么都晚了,玛格丽莎只恨自己当初愚蠢,还跟他说了关于名牌香水的事情。(这里跟调香师没关系)

  • 现在我依然无法相信昨天看到的画面……我在瓦尔莱塔的身上闻到了那个熟悉的味道,那天在房间里我实在是跟他讲得太多了……天哪!我已经不敢再想下去了……瓦尔莱塔,请原谅我,我并不是一个坏人,我只是想要,想要一个(这一段后面被划去了两次)暂时的依靠而已……如果,如果他真的将下个目标对准我,我绝不会给他机会的,我不会再让自己上当一次!

       直到现在,玛格丽莎仍然无法相信昨天看到的瓦尔莱塔的死样,以及昨天他跟在房间里说的那些东西。此时她已经不敢再往下想下去了,并且心里一直祈求着瓦尔莱塔的原谅,并且说明了自己并不是一个坏人。自己只不过想找到一个暂时的依靠,所以相信裘克那个混蛋。

  • 真希望这一切能尽早结束,带上钱离开这里,我有点开始想念渔村了……但在回去之前,我还想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
  • 眼前模糊可怕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我的病是不是越来越严重了?我得找点其他的事来分散点注意力,真是奇怪,为什么八音盒找不到了?

      在玛格丽莎眼中,现在的裘克和瑟吉简直一模一样。在受到了这么多的迫害之后,使她更加的想念自己的故乡,她想回到渔村回到叔叔和婶婶身边;可是在此之前他还想再去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再加上在游戏中嗑药的情况,导致玛格丽莎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她想故伎重施在游戏过程中悄悄离开这里,可是没想到他的八音盒却不见了,这里其实想都不用想,应该是裘克出于某种原因拿走了他的八音盒。

    最后根据穆罗的档案,我们能够知道第八组的每个人,把自己美好的理想留在了马戏团,玛格丽莎也不例外但她究竟是怎么死的呢?

  • 但现在,所有人都扔下我了。
    他们带着那些“理想”,一起死在了马戏团里,只有我还在被人编排,跟以前一模一样。
    是我活该吗?还是我命里应得的?

       在分析玛格丽莎是怎么去世的之前,我们得先梳理一下进入游戏场地之后其他人的状态。麦克通过剧幕排演得知了裘克的真实身份之后,便决定以自己最擅长的爆弹演出为喧嚣落幕,最后扔出来的爆弹球炸死;裘克依旧会保持着杀戮杀光这组的所有人晋级,玛格丽莎有可能是在逃亡的过程中,被裘克误伤到了,所以他的右手上会有一大片的污渍,这其实是玛格丽莎的血。

      看着眼前的爱人因为自己倒在血泊之中,裘克心中的哭泣面具彻底被击碎了,原本是最有可能晋级的他,选择跟随爱人一起死在了马戏团的理想中里。

角色评价:

       玛格丽莎是一个争议比较大的女性角色,有人认为玛格丽莎离开湖景村是一种自私的举动,还有人认为玛格丽莎是一个脚踏两只船的小三。其实这些反对的声音都归结于玛格丽莎自身的自私,墨酷一直认为自私是第五人格中很多角色的一个特点。

      卢教授也有自私特点但是他与玛格丽莎的不一样,卢教授是根据自身的环境对自己发生改变,就像一只适者生存的变色龙一样。但是玛格丽莎的自私更多来源于他的身份以及他所追求的东西,玛格丽莎出生于一个鱼贩家庭,所以他的眼界不像卢教授那样宏大;所以他才会去追求那些华贵美好的东西,可是丽莎知道自身的力量不足,所以会以一个弱女子形象却向外界寻求帮助,改变自己的处境。 

      玛格丽莎也并不是小三,她进入裘克的帐篷是一种寻求帮助的举动。当时已经被瑟吉的家暴压的喘不过气来了,之前湖景村的几封信全应该都被瑟吉撕毁了无奈之下才会寻求裘克的帮助估计当时月亮河嘉年华被毁瑟吉死去,对于死里逃生的玛格丽莎来说更是一种解脱,可是她为了追求更大的世界。她选择继续铤而走险来到了,不该来的庄园。

      玛格丽莎在游戏中,与裘克结盟也是展现了她自私的举动,她知道麦克在盯着自己,为了寻求帮助她才与裘克结盟。包括后面得知马戏团的黑暗面之后,她最先考虑的要逃离这里;她还要去看到更大的世界,然后回到那个再也回不去的家乡看看尤金叔叔和马乔丽婶婶。

      玛格丽莎除了自私的特点以外,另外一个特点天真。她从始至终都把自己当做一落水晶鞋的灰姑娘,等待她的白马王子出现;可是她并不知道浮华的表像,最终只能让自己沉沦一时的愉快而已,美好的生活和地位还是需要自己去追逐和创造。如果要找一个与玛格丽莎经历相似却相反的人,恐怕只有昆虫学者梅莉了。梅莉曾深陷过绕着丈夫的出轨危机中,但她并没有深陷丈夫的爱情中,反而手刃了渣男,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昆虫学者。

      我想玛格丽莎去世的时候,还在设想着虚幻而美丽的世界,还有许久不见的亲切家人和自己心仪的恋人。但这些美好的愿望全都在真理之下中实现了,或许真理之下中的克罗托才是玛格丽莎最希望的样子吧。

     最后我觉得玛格丽莎的角色形象,以及魅力裘克都在中间占据了很大作用;如果除去裘克的话,那么玛格丽莎的人物形象可能不会那么完美,所以我决定玛格丽莎的角色诗会与裘克的一块写作。

角色墓志铭寄语:

     “遗落水晶鞋的灰姑娘再也等不到她的王子,她虚幻的梦醒了;王子的心也跟随着灰姑娘碎了。”

                                                                           ——寄 玛格丽莎·泽莱


09 Jun 2023
 
评论(4)
 
热度(25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酷·哲宇 | Powered by LOFTER